陽明山上的璞玉.jpg

  會認識明玉也是很巧的緣份,平常喜歡在陽台種菜的我,總喜歡到處向人討教如何在有限的空間弄出個小菜圃。那天寶華(以前上拼布師資班的同學)打電話來,要我去她工作室頂樓採絲瓜。搭上捷運,快到士林站時,就可以從車廂中看到她的工作室了,哇!果不其然,一片綠意盎然。我這位同學也是高人中的高人(改天再說她!)。

  採了絲瓜,臨走時她又送我一些她的學生在陽明山種的菜,周遭的朋友都知道,送我最能讓我窩心!當然,飲水思源,打聽到了種菜者,立即招兵買馬,吆喝了20個人上山。

  此行不僅重溫染布的快樂,還觀賞了幾百種仙人掌,女兒設計了一盆沙漠景觀,老公染了一條藍染頭巾,我則摘了滿滿一籮筐的菜。明玉說我運氣好,這時候上山,菜長得很好,有時天公不作美,菜園裡根本長不出一片葉子。

  中午吃自助式蔬菜餐,一輩子第一次一餐吃那麼多蔬菜,全是她們自種或野生的,好滿足!尤其明玉母親自製的素肉燥,更是好吃的沒話說,就算現在提筆寫這篇文章時,那素肉燥的香氣還會令我吞口水呢!

  看到他們全家人那麼努力的生活,守護著家園,看天吃飯,不怨天不尤人,那種自在怎不令我們這些人羨慕呢?臨走時,明玉順手從腳邊挖了幾棵開小黃花的植物塞到我手上,覥靦的說:「回去種種看,很好種的,幾乎天天都開花。」望著她黝黑的臉,一股憐惜之意升上來,輕輕的問她:「很累吧!會不會感到寂寞?」此時只見她眺望著夕陽,悠悠的說:「只有在下大雨,不能出去工作的時候才偶爾會感到寂寞,平常從早忙到晚,哪有時間寂寞?」

  之後,好久沒上陽明山。那天經過,臨時進去看看有沒有菜,只見菜園一片荒蕪,明玉笑著說:「這陣子蝴蝶的孩子需要營養,菜都被牠們吃光了。春天再來,會有一大群美麗的蝴蝶迎接你喔!」

  這就是明玉,總是那麼樂觀!上車前,明玉拿了一個南瓜給我。回來的路上,我緊緊握著這個可愛的小南瓜,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。至今那顆南瓜還捨不得吃,一直像藝術品一樣被供奉著。明玉,謝謝妳。改天一定要用別的南瓜南瓜饅頭上山找妳。說到饅頭,想不想知道南瓜饅頭怎麼做呢?

材料

南瓜泥120g、水50 g、牛奶150 g、即溶酵母7 g、中筋麵粉500 g、白砂糖45 g、沙拉油20 g

南瓜饅頭作法

1.南瓜(連皮)蒸熟後壓成泥。

2.水、酵母先溶解再加入南瓜泥、麵粉、牛奶、糖、油,揉成光滑麵糰,醒5分鐘後立刻擀平。

3.將擀平的麵皮捲成圓柱狀,再切割成大小平均的麵糰,放入蒸籠內。

4.發酵約40分(溫度28℃~30℃)體積比原先大1.7倍。

5.將水加熱,滾後才開始蒸(中火)12分,後關小火4分鐘即可(天氣冷時,掀開鍋蓋要慢,以免皺皮)。

※ 選橘色皮的南瓜做出來的顏色比較漂亮。祝你成功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廚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