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年接到一位老友的電話,告知泰順街上有一個傳統包子舖,要我去嚐嚐,當下馬上騎著腳踏車去找,不難找,泰順街很短,從和平東路進去,左手邊看到一家刻印社就是那裡,沒有招牌,只有一個小攤子,上面堆兩排蔥花捲,雖然很不起眼,但一看就知道正是我想找的古早傳統味,買一個當場吃了起來,藉機會想跟老伯伯聊聊天,沒想到他頭也不回自顧做自己的事,鼻子摸一摸很沒趣的正想離開,印刻店老闆娘親切的和我打招呼說「不用太在意,他本來就不太跟人說話。」

  第二天我不死心,再度造訪,自己說了一大堆,他依舊不搭理,此時不知那來的勇氣(應該說是厚臉皮),我請他教我做包子、花捲,出乎意料,他抬起頭問我:「學這做什麼?」我說:「興趣」,他說:「很辛苦」,我說:「不怕吃苦」,他說:「明天下午過來我教你」,咦!居然有這種事,隔天下午我不敢去,趁他下班,我跑去問老闆娘,她一看到我立即說,你怎麼沒來,老伯伯等了你很久才走。原來他是真的要教我,真對不起他!

  後來我找了幾個朋友一起學,請老伯伯來家裡教,要繳學費,被他罵,要送禮被他回絕,經過他的舖子買水果給他,他說「我從來不吃水果!!!」那天經過包子舖,聽到等待的客人問他:「還須要多久才出爐?」你猜,他怎麼回答!?「沒耐心,就別等,吃個包子都沒耐心還能成什麼大事?」~這就是黃老伯,耿直,無私,無慾,無求,這樣的人格做出來的包子能不好吃嗎?不吃水果的他,過年就90歲了,這是不是也令人好奇,人長壽的真正因素是哪些?是營養均衡?是作息正常?還是心存善念,無私無我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廚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