傍晚經過大安森林公園,看到一位老婦人蹲在地上,前面擺了一堆柳丁,看起來很"有機"的樣子,把我的鐵馬停好,上前去仔細瞧一瞧。

「是自家種的嗎?」我問老婦人,她隨即回答:「沒有農藥哦!我孫子每天都去摘來吃,吃不完都掉滿地了,我閒著也是閒著,就撿了一擔來賣,不然就可惜了。」又接著說:「現在大家都怕有農藥,不要看它們又髒又小,很甜的喔!不信我切給妳吃吃看!」還來不及說不用,半顆柳丁已送到面前。

面對熱情的老婦人,讓我想起第一次飛荷蘭時,看到當地的水果攤擺的非常藝術,令人食指大動,不禁拿起了一顆蘋果瞧瞧,正準備掏錢付賬時,突然,一根長棍往我手背打了過來,還來不及反應,老闆嘰哩呱啦的大聲吆喝,我搞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?沒頭沒腦的被罵的面紅耳赤,當然蘋果也就沒買成了。

回到飯店問了其他資深的同事,才知道在歐洲買水果是~只能動口不能動手。想想也對,每個人都摸一下,那水果就被摸爛了啊!不過話雖如此,心裏還是有些種族情緒,很想建議水果攤老闆,立個牌子"Don't   touch ",不就什麼事都沒了嗎?有嚴重到要打人嗎?只因為我是黃皮膚吧!

  望著眼前這位穿著寒酸的台灣阿嬤,就算柳丁是酸的,我的心裏也會覺得它是甜美的,只因為這份濃濃台灣人的憨厚人情味。我說"全部多少錢?"阿嬤眼睛一亮興奮地說「算你一百元」,付完錢正要走,她從另一個袋子裡摸出一包蘿蔔干,塞到我的籃子裡輕輕地說「自己種、自己曬的」,問她多少錢,她說:「送你」。還說「你好心有好報」。

  100塊差不多是歐元2元,我不僅帶了一大袋柳丁,一包蘿蔔干,一句真心的祝福,還有那濃濃的人情味!台幣100塊居然這麼有價值!

  回來後,這袋柳丁變成了三樣寶貝:

                   果皮變成了止咳化痰的蜜糖柳橙絲

                   果肉則成了營養豐富的果醬

                   籽則變成了一盆小森林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廚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