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455

會再次走訪大原,除了被它的景色吸引外,就是偶然發現有一個艾草餅的教學課程

對廚娘來說,學習這些傳統的手工糕點比欣賞風景更讓我無法抗拒

IMG_2403

當場報名,了解上課須知後,沒幾天我又再度來到這個純樸的山城

IMG_4617

要做好學生首先就是要準時,當天我和三姐從京都車站搭17號公車,提早了一個多小時來到教室外等候

IMG_4607

旁邊有個小市場,最喜歡市場的我,當然要進去逛一逛了

 

IMG_2441

其實第一次到大原的時候就發現了這個人山人海的小市場

 

IMG_2385  

架上擺滿了當地農家種的蔬菜,大部分都是有機蔬菜,蔬菜的上方會夾上栽種者的名字和照片

IMG_2397

 賣的東西琳琅滿目,有花卉、各式餅乾、大原產的米、便當..流口水...

 page   

除此之外,還有蔥白部分是紫色的甜蔥(第一次看)、現採的草莓、百花蜜、甚至連手染服都賣 

page

這個季節正好油菜花盛開,大原的婦女把油菜花醃漬成小菜,

餐桌上擺上一小碟金燦燦的油菜花,讓早晨更充滿朝氣,當然偶也給它買了一包

IMG_2411

有可能買一包油菜花就走出市場嗎? no.....那可不是廚娘的作風

哈哈!底下這張..這才是我的廬山真面目啦!

   IMG_2424

買出來,瞥見教室旁可愛的石雕在對我微笑~大概想對我說~廚娘桑,就算要促進日本經濟,您也太誇張了吧!

           IMG_2436    

差不多該進教室了,進教室要換上乾淨的拖鞋,戴帽子、穿圍裙(都需自備)

當天的學生就兩個~三姐和我

三姐負責拍照和微笑,我則用那半吊子的日文做國民外交,"一生懸命"

每個老師都很認真的各司其職,

摘回來的艾草要嚴選,漂洗

         IMG_4619

煮好的艾草,只選葉子,湯汁要倒掉(那麼美的顏色,居然要倒掉),

因為裡面有小蘇打

我覺得應該可以拿來染布

 

 

  IMG_4643  

濾掉汁的艾草,可以密封一包包放冷凍,一整年都可以拿出來做艾草餅

IMG_4645

做好的艾草餅,沾上熟黃豆粉就大功告成了!!

 

IMG_4636

除了每個人可以帶6個回來,當場老師還堅持一定要配茶吃一個,慰勞自己(其實這些老師比較辛苦,除了教手工甜點還得教日文 ^0^),幾番婉拒,我和姊姊還是乖乖坐在教室外的餐廳當好學生

感恩的吃下這幸福甜點和煎茶

 IMG_4662  

 茲附上當天的材料、作法,分享給喜歡傳統手做甜點的朋友(事先徵詢過老師了^0^)

材料: 約可做35~40個

圓糯米1800克

~洗好後,放入蒸籠蒸35分鐘(滾水算起),備用

新鮮艾草200克(洗好)、小蘇打10克

~先將小蘇打加入滾水中,續加入艾草,煮至軟,撈出,放涼一晚再放入絞拌機中攪成泥狀,備用

紅豆500克、砂糖600克、鹽5克

~紅豆用開水燙過,再用清水洗,放鍋中煮至軟才可加入砂糖,等砂糖融化續加入鹽,煮到收汁呈餡泥狀,放涼,搓成每個25克的圓(內餡),備用

~蒸好的糯米趁熱放入絞拌機中,加入艾草泥、鹽7克,搗成麻吉的Q度。即為艾草餅的餅皮

~餅皮秤好一個60克,包入紅豆餡後,滾熟黃豆粉,大功告成囉!

 IMG_4666  

艾草餅是大原最有特色的甜點,利用在地的食材,遵循古法,純樸的風味,代代相傳

這裡的路邊、田間小路...到處都是野生的艾草

下次有看到這樣的植物的話,別忘了這就是上蒼賜給人間最原始的香氣~艾草~

IMG_2791  

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也請幫我們在文章上方按個讚哦!

☆☆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☆☆

快來*╮廚娘香Q秀╭官網~~有更多美味料理影片~!!

覺得廚娘很用心的朋友們,也麻煩您到廚娘香Q秀粉絲團幫廚娘按個讚喔~*\(^o^)/*


arrow
arrow

    廚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